〈獨家〉一週吃4次麻辣鍋 眼睛血管爆裂

TVBSTVBS2011年12月7日 下午6:40

相關內容

  • 〈獨家〉一週吃4次麻辣鍋 眼睛血管爆裂放大照片

    〈獨家〉一週吃4次麻辣鍋 眼睛血管爆裂

  • 〈獨家〉一週吃4次麻辣鍋 眼睛血管爆裂放大照片

    〈獨家〉一週吃4次麻辣鍋 眼睛血管爆裂

天氣逐漸轉冷,許多人都喜歡冷颼颼的天氣裡吃麻辣鍋或是薑母鴨,不過小心,過量可能對導致眼睛結膜下出血;一名20多歲的男子就是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眼睛已經慢性發炎,一星期還吃了4次的麻辣火鍋及薑母鴨,又燙又辛辣的口味造成血管擴張破裂滲血,醫生提醒如果反覆發生,凝血功能可能會出問題,進而壓迫到視神經,影響眼睛功能。

 

紅通通的麻辣火鍋香氣四溢,暖呼呼的熱氣讓人在寒冷的冬天無法抗拒,不過高雄一位20多歲的男子就是因為太常吃麻辣火鍋,一覺醒來竟然造成眼睛血管破裂。

 

眼科醫師楊志盛:「它因為裡面有一些辣椒刺激性的,或是些薑這跟血管的擴張、收縮非常有關係,所以在這些食物刺激血管的擴張,寒流來又讓血管收縮(破裂)。」

 

男子的右眼眼白部分出現一大片血塊,讓他嚇了一大跳,原來這名男子因為長期戴隱形眼鏡,眼睛已經慢性發炎,加上最近天氣轉冷,他光是一星期至少就吃了4次麻辣火鍋和薑母鴨,又燙又辛辣的鍋類刺激血管,才造成結膜血管擴張,破裂滲血,事後醫生替他點眼藥水止血治療,才逐漸恢復。

 

患者陳先生:「不可思議,太驚訝了,就覺得怎麼會吃麻辣鍋,會變成眼睛紅紅的。」

 

如果眼睛結膜下出血反覆發生,就可能會造成凝血功能出問題,進而壓迫視神經,醫生建議,平常可以多攝取抗氧化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及葉黃素,可幫助改善,才不會吃得太刺激又變成紅眼睛。

arrow
arrow

    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