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解放 格達費命喪家鄉

〔編譯魏國金、陳維真/綜合利比亞蘇爾特二十日外電報導〕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NTC)二十日宣布,狂人格達費在其故鄉蘇爾特頭部中彈身亡,長達八個月的內戰終將落幕,委員會主席杰里爾將在二十一日正式宣布利比亞已獲得「解放」。格達費之死無異是今年初開始掀起的阿拉伯之春民運風潮最戲劇性的發展。

蘇爾特是六十九歲的格達費最後藏身據點,NTC總理吉布里爾說︰「我們證實所有的邪惡,包括格達費,已從我們所愛的國家消失,此刻該是一個建立新的利比亞、一個團結的利比亞的時候。」

四子穆塔辛 試圖反擊被槍殺

除了格達費喪命,他的四子穆塔辛因試圖反擊而被槍殺,格達費的國防部長尤尼斯也被擊斃,格達費的次子薩伊夫與一小隊護送隊伍試圖逃出蘇爾特,但已經遭到包圍。

NTC公布的手機影像顯示,格達費的衣服滿是鮮血,臉部也血跡斑斑。法新社記者說,他看到一大批NTC部隊圍繞著一具穿著卡其衣服的遺體歡呼,遺體的臉與頸部不斷冒出鮮血,之後該遺體被拖出來放置於一部卡車車後。NTC稍後聲明,格達費的遺體將運往第三大城密蘇拉塔一座清真寺內。

老格藏排水管 被捕還有氣息

格達費如何被殺的說法不一,根據路透記者的採訪指出,格達費在二十日黎明時,似乎打算乘車突圍,逃出蘇爾特,但由五輛車組成的車隊遭到北約軍隊空襲,格達費受到重傷。北約也證實在當地時間八點半左右,曾轟炸兩輛軍車,但無法證實格達費在車上。隨後NTC部隊從東往西展開圍剿作戰,雙方經九十分鐘交火後,效忠格達費的部隊潰不成軍。格達費被捕時還有氣息,但他頭部與兩腿都中彈受到重傷,不久就宣告死亡

據反抗軍指出,格達費是藏身在一處到處都是垃圾的大排水管內被捕,他剛遭捕時仍意識清醒,掙扎不願被捕,質問逮捕他的人:「你們是誰?發生什麼事了?」隨後格達費就在送醫途中死亡。一名反抗軍嘲笑說,格達費總愛罵他們是「老鼠」,「結果看他自己是在那兒落網」。

對格達費的死亡,西方國家同聲慶賀,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格達費死亡,代表利比亞和平的新開始已經掃除障礙。法國總統薩科茲說,格達費死亡對利比亞人民來說,是新的一頁,也是建立民主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