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殺手糖尿病 半數以上初期不自覺

中廣新聞網中廣2011年11月12日 上午10:49

11月14號是「世界糖尿病日」,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暨糖尿病中心主任游慧宜醫師表示,臨床上有一半以上的民眾初期糖尿病不自覺,往往都是出現三多症狀後才就醫,但此時多數確診為糖尿病。民眾應養成定期測量血壓、血糖,並培養規律運動習慣。

  糖尿病雖然屬於非傳染性疾病,但在台灣,卻年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五名,遺憾的是,初期糖尿病並沒有明顯症狀,有一半以上患者都是因為已經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三多症狀,且時體重下降時,才警覺就醫,但此時,幾乎都已確診為糖尿病。

  醫師表示,其實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從生活飲食與運動習慣做起,並定期接受檢查,就能遠離糖尿病。萬一真的罹患糖尿病,當然是越早治療,成效越好。臨床研究發現,每下降1%的糖化血色素,就可減少37%洗腎及視力受損、減少43%截肢機會、減少15%心臟病及中風發生。

  游慧宜醫師重申,要擺脫糖尿病與相關併發症的夢靨,除了要遵從醫囑咐,按時服藥並回診追蹤外,也要養成定期測量血壓與血糖、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擁抱彩色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a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